2010年的我突然之間有點忙碌,工作量變大,家事的份量卻也沒有減少,有時也會想想好像該更新一下部落格,可是平時本來話就不多,想說的也都在噗浪上說完了,而且光是想到要拍照整理照片上傳照片還要打字什麼的就很心灰意懶,況且最近晚餐都很隨便,沒有什麼新花樣,就這樣一拖離上次發文已經有四個月了......0fbbf481do2.gif 

 

飯沒有好好做,甜點還是要吃的(這是什麼鬼道理....)。布丁一向是我很愛吃的甜點,小時候第一個學會做的就是雞蛋布丁,不過沒有搞剛的煮焦糖,就只是很單純的雞蛋布丁,也是用蒸的,用炒菜鍋滾大水放蒸盤然後小火蒸,有時候忘記了蒸過頭就蒸出一堆蜂窩,當時居然也沒人想到過說可以用大同電鍋來蒸,還是要感謝現在網路上大家的分享,這次就用這個方式來世試看,唯一的缺點是一次只能蒸四個,但也還好一次只要一杯水的時間,要多做幾個的話就勤勞點分開蒸囉~

很久沒有做了,所以這次是參考這位陽光宅男的食譜,話說這位陽光宅男真的是相當的有實驗精神,各種可能的作法都試過了,還有對照組,真是很感謝他的分享~跪拜禮 

 

焦糖材料:

白糖50g

滾水15g

 

布丁體材料:

全蛋兩個(我家是用一號蛋,一顆大約70~75g)

蛋黃一個

鮮奶400ml

白糖40g

香草精一小匙(感謝親愛的CINDY送了我好棒的香草精

 

焦糖作法:

把白糖放到小鍋裡,開小小火慢慢地乾煮把糖煮到融化,中間可以稍微攪拌一下讓糖融化的均勻一點,煮到所有的糖都確實融化轉成深咖啡色的時候加入滾水攪拌一下,就成為稍微有點黏稠度的焦糖,倒入準備好的容器裡。

倒入滾水的時候會有點噴濺的現象,請小心。另外滾水倒入的時候要馬上攪拌一下,不然可能會有結塊的現象。

 

布丁體作法:

把蛋黃跟全蛋打散,我是用筷子打的,在打得時候要注意不要打出太多空氣,所以我是把筷子尖端貼在碗的底部用劃圈的方式把蛋攪拌均勻就好,這樣蒸出來的質感才會細緻,蒸蛋的時候也是這樣做喔~

 

用一個小鍋放入牛奶跟砂糖,用中小火加熱,同時一邊攪拌到砂糖已經完全溶解就可以了,牛奶不可以太熱,如果糖已經完全都溶化了牛奶也還不熱也沒關係,加熱只是幫助砂糖溶解而已的動作。

把蛋液跟牛奶混和,加入香草精,過篩兩次之後篩入放有焦糖的容器裡(所以我總共篩了三次)

把容器用保鮮膜蓋好,上面用牙籤戳幾個小洞讓蒸氣出來,在大同電鍋的底部加個蒸盤,把布丁放進去,加一杯水蓋鍋蓋,但是在鍋蓋邊卡一根筷子留個縫隙,開關按下去蒸到跳起來就可以取出,放涼後冰冰箱,晚點就可以吃囉~

 

要吃的時候用小刀從模具跟布丁中間伸進去到底,露出一點焦糖液表示空氣有進去了,把要擺盤用的盤子擺上然後倒扣脫模就可以了,如果還是脫不下來的話用小刀沿著布丁邊緣劃一圈也是可以的

 

用大同電鍋蒸出來的布丁一點也不輸給用烤箱烤的喔,非常的細嫩,而且只要一杯水的時間,省時又省電,家裡有大同電鍋的朋友可以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lin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