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836  

買了麵包機以後大概做了二十幾個土司吧,雖然說有換過幾種不同的口味,可是真的老是把它當成電子鍋用也太浪費了,於是決定要來用它的麵團功能來試試看做小餐包。話說我之前每次做需要揉麵團的食物都讓我很滿身大汗,沒有經驗的結果就是麵團的溼度掌握不好,老是搞到麵團黏滿手,所以一直對麵團很害怕,希望麵包機攪麵團的功能可以讓我跳過那個一開始黏嗒嗒的階段。上網研究了很多不同的作法,最後用了這個寫得很詳細的食譜,因為我沒有法國麵包粉,所以稍稍做了一點調整,做出來的不是法國麵包,而是外脆內軟的小餐包,我還滿喜歡這樣的口感的,以後晚餐要配麵包也可以自己在家做了,而且從開始到出爐,總共才只要大約三個小時,一點也不費力,以後家裡經該會常常吃到這個小餐包吧~

 

材料:

高筋麵粉325g

低筋麵粉25g

速發酵母5g  

鹽5g

白砂糖10g

冰水230ml

 

作法:

把以上除了酵母粉以外所有的材料都放到麵包機裡面,蓋上內蓋,把酵母粉放到投酵母的洞裡,蓋上外蓋,然後設定:酵母粉-麵團- 無葡萄乾。

按下開始鍵以後就可以去做其他事情了,等一個小時後機器發出提示音,按取消鍵然後把麵團從模子裡面拿出來,放到工作台上把麵團分成八等分,每一份把麵團內部光滑的部分翻出來,收口的地方朝下,輕輕地滾成圓形,然後蓋上濕布等候15分鐘讓麵團鬆弛。

15分鐘後要來做整形,把麵團裡面的空氣壓出來,壓成橢圓形,然後捲成橄欖的形狀,收口處一樣朝下放,把整好型的麵團放到鋪了烘培紙的烤盤裡,再用濕布蓋上讓麵團發酵一個小時。

時間到了以後就會發現麵團比之前大了好多,這個時候就可以在麵團上面用小刀劃幾刀,刀子要利並且有用油抹過會比較好割,割好以後在開口上放上一點點的奶油,然後在麵團上噴上水,就可以進預熱到攝氏210度的烤箱裡,烤約20分鐘就會是漂亮的金黃色了,把麵包拿出來放在架上放涼就可以吃了。

 

第一次自己整型做麵包搞得手忙腳亂的,也沒來得及拍照,請看原食譜那裡有非常詳盡專業的圖解。另外我家只是普通小烤箱,八個小餐包發酵完都擠在一起了,所以烤出來邊邊都黏在一起,雖然不太好看,但是很輕易地就可以分開,也不影響吃起來的口感。

 IMG_9750

這樣做出來的量我們兩個人當然一餐是吃不完的,剩下的放在夾鏈袋裡拉冰冰箱,原本很擔心放到隔天會很硬,結果沒想到從冰箱裡面拿出來後表面噴一點水稍微再烤一下,出來一樣外脆內軟喔~

 

arrow
arrow

    erinlin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