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的9月9號這一天,是個讓我覺得非常幸福的日子~

雖然完全的沒有睡飽,但是心裡是很期待這一天的,因為跟甜不辣約好要去她家做芋圓,而且她還準備了午餐給我吃,要知道煮飯婆做久了,可以坐著等開飯的感覺可是相當的美妙,尤其又是手藝這麼好的甜不辣,去她家的路上肚子就已經咕嚕咕嚕的在叫了~在心滿意足的吃完了甜不辣準備了世紀無敵好吃的沙茶牛肉燴飯以後(過幾天會專文介紹),我們兩個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做了我們人生第一次的芋圓初體驗,雖然很生疏,過程問題一大堆,但是我真的要說,兩個人一起下廚的感覺真是好好啊~~說說笑笑的分工合作,不知不覺的兩個小時就過去了,而且還大成功,做出了超大顆又好吃的香Q芋圓跟地瓜圓,還馬上配著前一天煮好的綠豆湯一人來上一碗,挺著撐飽的肚子回到家後,老公又跟著帶了一束香噴噴的鮮花和甜點進門,我開始喜歡9這個數子啦~~

我喜歡吃芋圓,其實大部分芋頭製品我都滿愛的,但是泰國又沒有鮮芋仙這玩意,更沒有九份芋圓可以買,超市看到的taro ball看起來都相當的營養不良,上網咕狗了作法,發現其實並不難,就起了自己做做看的念頭,而且還拉了甜不辣一起下水,還好有找她,不然今天大家是沒有這些照片可以看的,因為笨拙的我雙手黏滿了粉團,根本不可能拿相機邊做邊照的。(甜不辣居然還說看起來像得了痲瘋病3c68bb64kq9.gif

我們在網路上找到了很多個不同的食譜,好像大家的材料比例都不太相同,不過作法都是差不多的,我們最後選擇了小小米桶的食譜,因為她的照片實在照得很漂亮啊~
以下是所有材料的合照:

芋圓的材料:(依照小小米桶的比例換算)
芋頭600克(我這次買了兩顆芋頭,削完皮以後還有一公斤,第一次做不敢太囂張,而且只有一包400克的地瓜粉,所以只取了600克煮好的芋頭來做)
地瓜粉240克
太白粉60克
水240CC
糖四大匙

地瓜圓的材料:
地瓜250克
地瓜粉100克
太白粉25克
水25CC
糖1.5大匙

做點心有磅秤還是比較精準,在煮芋頭跟地瓜的時候先把所有粉料秤好備用

 

 

水也量好備用




作法:兩種口味的作法都相同,所以一起說囉

先把芋頭跟地瓜洗淨削皮以後切小丁分開來煮到熟軟,瀝乾以後壓成泥。如果喜歡吃有顆粒口感的話可以不要壓太細,但是如果顆粒太大塊的話在搓揉的時候可能會比較容易斷)

美麗的紫色芋泥,香到一邊壓就有人忍不住想要挖起來偷吃

 

地瓜泥。很奇怪的一件事,我們兩個在曼谷好像都只有見過鮮黃色或是紫色的地瓜,沒有小小米桶照片上那樣的橘紅色地瓜,而且我們這次買到的地瓜好小條,削完皮以後還會變色,蒸過以後感覺還非常的乾,而且有黑黑的點,讓我們差點就放棄做地瓜圓了說,但是想說都已經蒸好了,還是硬著頭皮壓成泥繼續做囉)

把地瓜粉,太白粉和糖加入壓好的芋泥/地瓜泥中,先把所有材料大略的混和均勻,然後一邊揉一邊慢慢的加水,揉到粉團不黏手了就好。

 



來個特寫,可以看到變黑的纖維點點


在揉成團的時候我們有點懷疑,覺得真的需要用到那麼多的水嗎?事實證明是需要的。本來我們不相信,只加了一點點的水,結果在搓揉的過程中馬上就發現粉團很容易裂開斷掉,而且因為這次做了600克的量,搓揉也需要時間,粉團的水氣不斷的在流失,但是已經做到一半了,也忘記之前究竟加過了多少水,所以我的應付對策是一次抓大概一個網球大小的量,然後適量的加水到那個粉團,揉到光滑綿密的質感的時候開始搓成直徑大約1公分的長條狀,撒點太白粉在上面,然後切成1.5公分長的小塊,之後再繼續搓下一個粉團。

 

我搓


搓好的長條狀


切成小塊狀


來個特寫,可以看到有芋頭真材實料的顆粒喔


也不要漏掉了差點遭我們遺棄的地瓜圓

 

 

做好以後如果沒有馬上要吃的話,可以用保鮮袋分裝好冰到冷凍庫保存,要吃的時候拿出來煮就好。
我們兩個當然等不及要來實驗一下,用個湯鍋煮水,滾了以後放下芋圓&地瓜圓,煮到都浮起來以後再滾一分鐘就可以撈起,然後放到冰水裡面冰鎮一下,就可以加到喜歡的糖水裡享用了。
本來粉粉的都沒有什麼QQ的透明感,結果下了水漸漸的感覺慢慢就對了


放到冰水裡冰鎮過更有那個芋圓該有的透明感了,很有模有樣呢,但是為什麼明明是黃色的地瓜煮好以後卻變成了像奇異果一樣的顏色啊,如果光從顏色來看的話根本不會知道是地瓜圓吧Orz...

 



我昨天為了這個還特別煮了一小鍋綠豆湯,甜不辣還特地去買了三花奶水,在吃第一口的時候真是很期待又怕受傷害,但是結果真是太棒了,又香又Q又大顆,尤其是那個看起來雖然不討喜的地瓜圓,但是卻散發出地瓜天然的甜味,真是讓人好感動,而且是我們自己親手從頭到尾做出來的,真是太驕傲了啊~~



我回到家以後拿了一小碗給老公吃,問他好不好吃,他說:好吃啊,你在哪裡買的?嘻嘻,這樣算是很成功了吧~~

所有的照片都是甜不辣拍的喔,拍出了超夢幻的芋圓,真是太厲害了,大家給她鼓勵一下吧~

 

來補一張隔天配杏仁豆腐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lin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