絞肉是冷凍庫裏面常常都要有的庫存品。買回來分成扁平的小包裝冰在冷凍庫,臨時要煮些什麼很快就可以解凍,隨性的加點什麼醬料都可以很快的做出拌飯辦麵的好料理,平時最常做的是老公愛吃的麻婆豆腐,還有泰式的咖拋肉,當然不能忘記台灣道地的肉燥或是魚香茄子。

 

說到魚香茄子,泰國也有很類似的家常菜,只是泰國用的不是台灣的紫色茄,而是白底帶淺綠色條紋的小圓茄,樣子相當的可愛,而且不用油炸,比較起來似乎稍微健康了點。當然泰國人愛吃辣,這道菜當然本來也應該是要辣的,而且是辣的很過癮的那種,自己在家做的話當然煮的人是老大,硬是把它改成不辣版本,大家自己喜歡吃辣的就多多益善囉~

原食譜參考tahai 的三天打漁五天曬網--誌

材料(兩人份):

白底淺綠條紋小圓茄約十顆,去蒂頭依大小切成四瓣或六瓣後泡稀釋過的鹽水防止氧化變色

豬絞肉約100克

蒜頭五瓣粗剁

鳥眼辣椒(這裡我用比較不辣的大支辣椒去籽切絲,只是想讓他看起來比較漂亮而已)

九層塔葉一杯(喜歡味道重一點的也可以多加一點)

泰國金山醬油1大匙

魚露一小匙

珠油兩小匙

水半杯

蠔油一大匙

 

作法:

熱油鍋爆香蒜頭(吃辣的這時候請一起加入辣椒爆香)

加入絞肉稍微拌炒

加入醬油,魚露跟珠油調味

加入清水煮滾

加入瀝乾的圓茄略為拌炒

蓋上鍋蓋稍微悶煮五分鐘讓茄子煮軟

茄子軟後加入蠔油及九層塔(我這個時候一起加入不辣的辣椒絲)

上菜!

 
   
 

 

很簡單吧~湯汁好下飯,九層塔的香氣真是大火快炒菜式的好朋友啊~~

 
   
 

 

網路上的資料中,常用蔬菜養生食療大全提到茄子是很棒的蔬菜,具有清熱、活血、止痛、消腫等功效;富含維生素P,可以軟化微血管,防止微細血管出血,故能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皮下出血等症、增強血管抵抗力。但是茄子性寒,孕婦、脾胃虛寒、容易下痢、異位性皮膚炎的人不宜多吃茄子;茄子容易傷害聲帶,容易咳嗽、長疔瘡的人也不宜吃茄子。不過我個人是認為只要不是有過敏症狀,凡事適量的攝取應該都可以在均衡的原則下享受美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lin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