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每週交作業的時間(前因後果請看這裡),這次換甜不辣出題,題目是....有味道的飯...........我看到這個題目真的是傻眼,唉唉叫了好一陣子,但是說實在的炒飯也就是有味道的飯,燉飯也是有味道的飯,所以我就乖乖的在網路上找靈感,只是我真的不喜歡吃炒飯,也不是很愛吃燉飯,所以心理上非常的抗拒啊,結果就在我滿腦子都是飯飯飯飯飯的情況下,這個好久沒有吃的童年味道浮了上來,雖然我知道真的很混,但是這絕對算是有味道的飯,不可以說我賴皮喔~

 

所以上個禮拜炸了豬油就是我本周作業的伏筆,為的就是要忠實的呈現童年最愛吃的飯食 - 雞蛋飯。

這個其實是哥哥的最愛,我是長大了以後才比較喜歡這個味道,所以人的口味真是時時在變的。有人說古早時候這個雞蛋飯是有錢人家才吃的到的,因為雞蛋很昂貴,一般農村家庭吃飯頂多是白飯加醬油,但是從小給阿公阿嬤帶大的我們吃得可好了,阿嬤簡直就是傅培梅化身(好悔恨沒有認真的跟阿嬤學做菜,只顧著吃而已cry.gif ),家裡冰箱永遠塞滿了各式各樣的食物,哪裡讓我們有機會吃到醬油拌飯,但也許是小孩子在長,動不動就會餓(真的不是我,因為我是那個一碗飯要吃3個小時才吃得完的),所以阿嬤三不五時也會拿熱騰騰的白飯,打個雞蛋,舀一瓢豬油,淋上一點醬油膏(你看看吃的多好,還要是醬油膏,不是普通醬油打發耶),這就是我童年的美好回憶之一,阿嬤的巧手讓不喜歡吃飯的我也可以多吃一點。

 

日本人其實也有類似的東西,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都是白飯加生雞蛋再加醬油,阿公阿嬤在日據時代受了日本文化的影響很大,所以也許這雞蛋飯是這樣來的也不一定,只是又多加了香噴噴的豬油,把醬油用口感比較濃醇的醬油膏替代,飯當然要用晶瑩剔透的日本米(千萬別用泰國長米啊),這樣簡單又樸實的美味,要不是因為考慮到熱量太高,我應該會吃一大碗公下去吧~

 

材料很簡單,就是熱騰騰的白飯,豬油,雞蛋,醬油膏,另外有蔥,不一定要,但我喜歡加一點,感覺漂亮點,也讓味道多了一點變化。

我喜歡只加蛋黃,而且是先把蛋黃放在碗底,把熱熱的白飯放上,淋上豬油跟醬油膏,蔥花是我另外加的,讓味道又再豐富一點,若是喜歡比較濕潤的口感的話可以用全蛋,並且是把雞蛋打在飯上,這樣飯的溫度稍微下降一點,拌起來會比較濕潤。所有佐料的用量都很隨性,依照自己的口味來調整,我就不多做說明了,另外沒有豬油或是不喜歡豬油味道的,可以用奶油來代替,一樣也是香到不行的味道,大家有機會來試試看吧~

 

下週題目:海鮮類的中式料理,甜不辣家愛吃魚,應該很好搞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lin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